藏族舞洗衣歌(明文军)

洗衣歌(明文军)

洗衣歌(明文军)
编导 李俊琛
单位 三亚市艺术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2011
演员 明文军
专辑 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
难度 适中
风格 轻松,欢快
颜色 红色,绿色,白色
洗衣歌(明文军)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洗衣歌(明文军)赏析

藏族舞作品《洗衣歌(明文军)》是由李俊琛创作,并由三亚市艺术团明文军在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女多群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洗衣歌(明文军)》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红色,绿色,白色,技巧含量归类为中,难度归类为适中。

中央电视台第六届电视舞蹈大赛
首播频道:CCTV-3

简介: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在赛程、赛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决赛赛程由"作品表演"、"技巧表演"和"命题表演"三部分组成,决赛现场还将增加群众评委投票的环节,增强了命题表演的科学性与随机性,提高了该环节的娱乐性与可视性。决赛评比还邀请到享有国际盛誉的街舞明星(美籍)和国标舞世界表演舞冠军(俄罗斯籍)加盟评审队伍,他们更将在决赛现场上精彩献舞,带来国际顶级舞蹈体验。


本作品为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第三个节目。由我国著名的舞蹈家、教育家,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的明文军和三亚市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们为大家表演。

舞蹈《洗衣歌》资料:舞蹈编导:李俊琛

舞蹈音乐:罗念一 作词:朱流 董荣

舞蹈首演:1964年

首演团体:西藏军区歌舞团

荣获奖项:1964年荣获第三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编导奖、表演奖、作曲奖、舞美奖。

这是一支在当时中国舞坛广为流传的优秀舞蹈作品,编导李俊琛长期在西藏工作,深深懂得珍惜汉、藏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一次他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春节期间有五六位藏族姑娘到军营帮战士洗衣服,由此产生了创作灵感。作品的内容是表现了一群藏族姑娘去河边挑水,偶然发现班长在帮战友洗衣服,于是让小姑娘乔装扭了脚而合伙骗走班长,然后兴高采烈地帮他洗起衣服来。班长回来才知道上了当,于是帮姑娘们把水挑回家。揭示出军民之间,汉、藏民族之间血脉相连、亲密无间的鱼水深情。

《洗衣歌》最大的特点是歌、舞、戏剧表演相结合。编导巧妙地通过三出戏来串联整个舞蹈。1.小卓嘎佯装崴脚骗走班长,2.班长欲抢回衣服,3.班长偷偷帮她们挑水,这三处戏剧性场面充分表现了军民融洽和互助友爱的关系,并营造了舞蹈布满情趣的热烈场面。舞蹈是作品的主要成分,编导采用藏族传统的歌舞形式,自姑娘们出场,到追赶班长下场,始终是歌舞相伴,创造出热情、幸福、欢乐的气氛。歌舞相伴,相得益彰。尤其是姑娘们洗衣服时的唱段:“呃……,是谁帮咱们翻了身唉,是谁帮咱们得解放唉,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呀洗衣裳唉。”突出了舞蹈所要表达的意义和情感,又道出了藏族人民翻身解放后感谢解放军与共产党的心声。在
动作编排上,运用藏族舞蹈的语言形式和生活动作相结合,创造出泼水、踩衣、荡衣、搓衣等动态形象,充分表现了藏族姑娘活泼热情的性格。

《洗衣歌》以欢快的节奏,热烈的场面,真挚朴实的感情,深刻的思想内涵,载歌载舞的形式,风趣活泼的戏剧场面,深受广大人民喜爱,被誉为歌颂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的经典之作。


洗衣歌(明文军)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