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舞红蓝军

红蓝军

红蓝军
编导 张继刚 徐惠冬 崔恩全
单位 解放军艺术学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2009
演员 陶醉 等
专辑 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综合场
难度 专业
风格 进步 军旅
颜色 蓝色 红色
红蓝军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红蓝军赏析

当代舞作品《红蓝军》是由张继刚 徐惠冬 崔恩全创作,并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陶醉 等在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综合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子群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红蓝军》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蓝色 红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红蓝军》,作品表演得分97分,即兴表演得分0.5分,技术技巧表演得分2.5分,总分100分。当主持人宣布了这个CCTV电视舞蹈大赛历史最高分时,全场掌声雷动。

《红蓝军》究竟人什么精彩之处,能让所有的评委和观众为之折服?

地平线,直接推到你眼前。那是横贯台口的一大排钢盔下战士的目光,咄咄逼人,紧贴地面冷冷地扫射过来。几十个人,静默着不动,让你感到足足一个军团。

红军,幻境意象低区域———穿插、潜伏、暗战。月光下齐齐整整的坦克集群,阴影中脉搏急促的孤独猎豹。蓝军,快速奔袭,垂直打击。那是海军陆战队,直接占据幻境意象高空区域,临空而来,势不可挡。

红、蓝军,潜于九渊之下,动于九天之上!

我们舞台上,何曾如此正面、如此结实地呈现过当代中国军人群体如此惊魄的气质、气势、气象?

不出意料,出手的是张继钢。奥运大舞台大激情大洗礼之后,共和国音乐舞蹈史诗密集思考的间隙,张继钢率领着徐惠东、崔恩全,石破天惊逗秋雨,指尖所向———绝对制高点。

军旅舞蹈的创作,革命年代易表现,当代军人难表现;舞刀弄枪易表现,高科技战争难表现;单方出现的战斗场景易表现,双方出场的战斗场景难表现。所以,面对当代军旅生活,大量常见的舞蹈是虚着舞、绕着舞。差的不必说,好一些的,也就是在人情上做文章,强调“军人也是人”。但当舞台上舞动的“人情”,不能再映射气势雄浑的“军情”时,军旅艺术的本色也就渐渐褪尽。

张继钢不“虚”不“绕”,他一直在探寻,如何直接切入军人激情的中心。大家都觉得难的地方,正是他下手的地方。

《红蓝军》正面出击,高屋建瓴,让当代军人直接登场;让高科技战云直接登场;让搏杀的双方直接登场。和平时期,大规模军事对抗演习,恐怕最能凸显当代军人激情,最能将当代军人的“人情”与“军情”高度统一。

《红蓝军》的高明之处,更在于它没有停留在军事演习的再现,没有落入打斗场面的写实局限。它多层次的空间构成天马行空的想象意境。尖锐的军事对抗中的军人气质,随着这N度空间的突破,纵横激荡,舞出气势磅礴的煌煌气象。

“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一如既往的张继钢方式!值得玩味的是,这回的限制,是两条线:红军,匍匐,轻易不让爬起;蓝军,直立,轻易别想俯身。两个意象空间,两种气质、两种气势、两种气象,然后是旗帜鲜明的博弈、对抗、攻击、搏杀,两个性格空间便互相突破,穿插交织。更上层楼:极限限制下发挥到极至,两种极端性格的交织互动,演绎出崭新的丰富———红军可以从蓝军的身体底下穿越而出,蓝军可以在红军的壁垒之上飞掠而过,独行突击匕首一样突然楔入对方阵列,意想不到的翻腾使攻守转换瞬间变局……失利的懊恼、胜利的豪迈、智斗力战的潇洒、战友互助的深情、激烈搏杀过后双手紧握的惺惺相惜,种种当代军人之情,跃然于N度空间之上。

嗷,龙战于野,其血玄黄!模拟的战争,真实的激情,当白色天光穿过整个舞台上空的巨大伪装网,斑驳陆离的逆光铺天盖地投向硝烟弥漫的战场,激越的合唱持续撞击胸臆,排山倒海的舞蹈令人血脉贲张。

新时代军旅舞蹈,主潮在于此乎!


红蓝军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