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舞那场雪

那场雪

那场雪
编导 孙育鹏
单位 总政歌舞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首演2002年
演员 刘辉
专辑 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
难度 专业
风格 诗意 飘逸 淡淡忧伤
颜色 蓝色 白色
那场雪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那场雪赏析

当代舞作品《那场雪》是由孙育鹏创作,并由总政歌舞团刘辉在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子独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那场雪》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蓝色 白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一人一伞,轻旋迴旋,似在沉醉,似在追忆,似在诉说,似在向往,似在期待。舞蹈《那场雪》以写意的手法,描述了一个极具古典诗意的境界。那人、那天、那场雪……

该舞并没有直接在舞台上飘洒雪花,而是以伞和舞者轻盈潇洒的动作叙说出了雪的晶莹,雪的轻逸,雪的飘洒,雪的酣畅。

道具伞的应用使舞蹈的发展变化有了情感的依托和动作结构的支撑。一般而言,艺术作品表现雨天撑伞似乎更为常见、更为诗意,然而该作品编导却独具匠心地以伞来表现下雪的情景。首先,伞的使用点明了雪的存在,舞者抱着一把油纸伞,在幽蓝的背景中漫步出场,他微微仰头似乎看见了纷扬飘飞的雪花,于是,伞的舞蹈由此拉开了帷幕。伞在这里不仅仅为了遮风挡雪,更是情感诉说的独特媒介,那一收一合、一悠一荡紧随舞者身体,恰如舞蹈中似隐似现的淡淡伤怀。

连绵飘洒的动势成为营造“雪“境的精彩之笔。编导采用了多种姿态的旋转,时而如和风迎面,时而如疾风迴雪,周游连绵,舒展流畅。旋转不仅仅以单一的动作出现,更成为动作之间的连接动势,各种姿态的旋转动态完美贯穿在舞动当中,高、轻、稳的高难度技术技巧也完全化入其中,使整个舞蹈呈现出飘逸流畅的气势。

舞蹈《那场雪》借“那场雪”来寄托一种情怀:复杂而纯粹的思绪,浓郁而淡然的情感,清洌而又温存的心境;那场雪,也许有关怀念,有关憧憬,有关欢笑,有关感伤……

该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比赛表演金奖。


那场雪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