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鉴赏《翻身农奴把歌唱》舞蹈鉴赏

《翻身农奴把歌唱》舞蹈鉴赏

  • 2013-04-13

通过本学期的舞蹈鉴赏课的学习,我从刚开始对舞蹈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略知一二,使我对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了解了舞蹈有芭蕾、拉丁、爵士、街舞、钢管、健美操和一些

 3QI中国舞蹈资源库

通过本学期的舞蹈鉴赏课的学习,我从刚开始对舞蹈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略知一二,使我对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了解了舞蹈有芭蕾、拉丁、爵士、街舞、钢管、健美操和一些民族舞蹈等类型,通过老师在课堂上的介绍和一些视频的欣赏,我们又接触了汉唐古典舞等古典舞蹈。老师也向我们解释了芭蕾和汉唐古典舞的不同。芭蕾舞讲究开绷直,有的芭蕾舞演员走路都是外八字的,他们打得很开,绷得很直,给人一种向上拔的感觉。而汉唐古典舞在体态上融合了“拧、倾、圆、含、移、园、靠”的曲线美和“刚健挺拔、含蓄柔韧”的内在气质美。从舞蹈《踏歌》中就可以看出,踏歌的舞蹈形式是踏地为节。联系中国的历史,若不是在盛世汉唐,人们哪有闲情逸致出去踏足歌舞,欢歌笑语。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舞蹈是一种形象、优雅地记录了历史文化的美妙艺术,舞蹈就是灵魂的真谛,而且有着强烈的时代烙印。
这学期观看的舞蹈中,藏族舞蹈《翻身农奴把歌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藏族是一个拥有400多万人口的民族,在这片广阔的区域中,藏族人民创造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舞蹈艺术。藏族民间舞与本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过去由于长期受黑暗的奴隶制度的统治是原来的藏族舞情绪低沉,动作紧缩,自从藏族同胞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使得藏族舞蹈无论是在形式上或表现手法上都有了很大发展。藏族舞蹈的动作与藏族同胞所处的地理位置、穿着打扮有这密切的关系。在高海拔缺氧、山路崎岖的艰辛环境下负重行走,为了省力形成的一顺边的步态——屈伸平步、屈伸靠步、屈伸撩步。藏族人的背水习惯形成了他们塌腰前倾的体态;他们在高原上劳动时,为了减轻负荷形成了膝盖松弛、屈膝颤动的动律;由于牧民生活中需要穿宽大的袍子和厚实的长靴,这样厚重的衣服防碍了小腿以下部位的灵活运动,相对而言,膝关节得以相应的解放,形成了藏族舞蹈所特有的膝关节屈伸动律
舞蹈以50年来西藏人民在政府领导下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百万农奴为题材,以束缚、解放和释放的三段情感结构,表达了西藏农奴内心的真挚情感。从动作上看,舞蹈紧紧抓住藏族舞蹈的风格及动律特点,并在此基础上精心加工、提炼,使其呈现出新气息。舞蹈善于把握动作的“表情”,如在表现农奴被束缚而悲痛的情绪时,演员的动作始终保持收缩状态,但在“解放和释放”段落里,则变得舒展而有力,这预示着光明未来的到来,与之前的黑暗现实形成鲜明对比。作为一个表现情绪的作品,它在长袖的使用上很充分也很巧妙,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例如,在渴望自由的段落里,演员将服饰中的长袖瞬间转换为神圣的哈达捧于头顶,表示出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和最真挚的祝福。
学习是永远不会结束的,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加强对舞蹈的学习,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更深入的欣赏舞蹈。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