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舞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

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

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
编导
单位 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2006
演员 唐勤琴
专辑 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民族民间舞 B级 青年组 组合
难度 专业
风格 欢快
颜色 蓝色
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赏析

壮族舞作品《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是由创作,并由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唐勤琴在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民族民间舞 B级 青年组 组合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女子独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蓝色,技巧含量归类为中,难度归类为专业。

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民族民间舞青年组B级 优秀表演奖


壮族舞蹈源于对狩猎的模仿,但它常与巫师酬神的活动密切联系。巫师敬神总是边跳边唱,乐神消灾祈福。最早记录,花山壁画中壮族舞蹈的实际是当时壮族先民对蛙神的颂歌。这种舞姿的形状是两臂张开弯肘上举,两腿蹲成弓步,动作粗犷有力,赋有特色,被称为蛙形舞姿。魏晋时代,僚人祭鬼神时,跳鬼鼓舞。名史家黄现璠认为:“秦汉时期,壮族先民的音乐舞蹈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汉代墓葬出土的实物有铜鼓、铜钟、羊角钮钟,木腔皮鼓、瑟、笛等。此外,贵县罗泊湾一号土坑木梆墓出土了一份名为《从器志>的随葬品清单,上面写有“栓”、“越筑”等乐器。由此表明当时壮族先民的音乐舞蹈十分繁荣。[1]宋代桂林及桂北民间有傩队,戴假面具跳酬神舞。巫舞一直流传到1949年前,分为师公舞和巫觋舞,是迷信活动的一部分。师公舞戴鬼脸壳,每个神一个,多达30多个,且每个神有不同的动作和唱词。巫觋舞是巫婆装神弄鬼时跳的,手舞足蹈,作神附身之状。与酬神有关的舞蹈还有其他,如铜鼓舞、春牛舞、贺新年舞等。   壮族民间其它舞蹈,多模仿劳动动作。据统计,表现劳动和爱情生活的舞蹈多达几十种。著名的有舂堂舞、扁担舞、蜂鼓舞、采茶舞、戽斗舞、绣球舞、捞虾舞、桃叶舞、斑鸠舞等。


壮族舞蹈组合(唐勤琴)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