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小城雨巷

小城雨巷

小城雨巷
编导 应志琪,吴凝
单位 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2011
演员 胡琴心等
专辑 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
难度 专业
风格 柔美,抒情
颜色 白色,蓝色,粉红色
小城雨巷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小城雨巷赏析

中国古典舞作品《小城雨巷》是由应志琪,吴凝创作,并由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胡琴心等在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女子群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小城雨巷》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白色,蓝色,粉红色,技巧含量归类为中,难度归类为专业。

中央电视台第六届电视舞蹈大赛
首播频道:CCTV-3

简介: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在赛程、赛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决赛赛程由"作品表演"、"技巧表演"和"命题表演"三部分组成,决赛现场还将增加群众评委投票的环节,增强了命题表演的科学性与随机性,提高了该环节的娱乐性与可视性。决赛评比还邀请到享有国际盛誉的街舞明星(美籍)和国标舞世界表演舞冠军(俄罗斯籍)加盟评审队伍,他们更将在决赛现场上精彩献舞,带来国际顶级舞蹈体验。

本作品为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第十六个节目,由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表演。


在全国第五届“荷花杯”舞蹈大赛中,南京军区文工团的女子集体舞作品《小城雨巷》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创作、音乐、舞美三个金奖和表演银奖,使在场的观众爱不释手,也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赞誉,被认为是近年来少见的佳作。

《小城雨巷》的成功反映出创作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深入理解和对美好江南的诗性表达。小城雨巷缓缓展开的美轮美奂的画卷使我们读到了一种久违的诗情。看了舞蹈《小城雨巷》之后,让我想起了戴望舒的诗歌名篇《雨巷》。但舞蹈《小城雨巷》并非是诗歌《雨巷》的再现和描摹。在这里,我们看不到戴望舒式的彷徨犹豫的小我情调,却又保留和深化了那些人性化的、具有诗性特征的情绪元素,轻柔、淡雅、婉转、舒缓、空蒙、湿润、清丽而又纯净。加上音乐和表演一唱三叹式的铺陈,娓娓道来,在诗歌的意象里放大和强化了一种韵味和氛围。从某种角度说,舞蹈《小城雨巷》借助了诗歌《雨巷》的情绪通道,展现了一个更具感染力和表现力的诗性世界。

仿佛一切都在展示创作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诗情画意的沉迷和眷恋,他们循着传统文化所提供的通道找到了自己内心与客观事物畅意沟通的最佳方式,使舞台上的每一个物件和道具都显示了更多的深意,散发出灵性的光芒。比如白墙黑瓦、油纸伞、丝绸质地的旗袍等等,它们被时间抽象出来,都具有典型性和文化符号的特征。既是江南的,又是中国的;既是具体的,又是空灵的;既包容了生活的固有特质,又极具象征意味,富有生命的张力。在人们对于江南历史和现实的感同身受中,白墙黑瓦有可能代表了一种乡情和文化的认同。当洁白的墙上在细雨里镶嵌了一把把艳若鲜花的纸伞和姑娘们俊俏的脸庞的时候,当单纯而又轻曼的音乐飘过屋脊从翘檐上滑下,被那白墙反弹愈发显得婉转动听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白墙犹如一张白纸,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它是从文化中生长出来的亮丽风景。油纸伞让我们想起了江南水的特性,湿漉漉的感觉里似乎有一种东西在改变着什么,生活从朦胧中显现出来,目光也开始了聚焦。人们惊讶地发现,一把漂亮的纸伞能够让这个世界突然地鲜亮和生动起来。而旗袍更加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表情,它在彰扬女性美体的过程中显得有些夸张和浪漫,让我们想起了旧式的月份牌、留声机和周璇式的甜美歌唱等等。然而,对于这些文化符号的运用并非是为了完成一次彻头彻尾的怀旧,当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变成了一群可人的纯情少女的时候,当少女们的舞姿消融在那个季节的一片浅绿和淡红的时候,一切都被改变了。这时你会发现,白墙黑瓦、油纸伞、旗袍以及远处的石桥在这个雨天里是那么贴切,它们制造了一个规定的情境,并不断地强化着主题。在这个情境里,编导设计了许多细节,不断变化着的时空里,少女们通过出门撑伞、提裙过桥、甩水收伞、在天放晴时把伞夹在胳膊下行走等等这些看似通常和琐屑的动作,准确和细腻地表达了她们喜雨、避雨、在雨中欢闹和嬉戏的种种感觉。这些加在一起,我们便看到了一幅如梦如幻的画面。这就是创作者对小城雨巷故事的诗性讲述,没有时间的界定,充满了体验和发现,让我们在身临其境的欣赏中感到了一种生命的节奏和韵律,读出了一个人格化的、甚而是女性般柔美的江南。

近年来,我们的舞台艺术,尤其是舞蹈艺术真的是精彩纷呈。《云南印象》《千手观音》等把这一艺术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然而从整体上看,我们还是很少看到具有深刻内涵和优美诗性的作品。由于电视媒体和新的声光效果的介入,由于把即时地抓住眼球赢得掌声作为衡量一个艺术品的重要标准,人们似乎更加重视技巧的展示和外在的形式表现了。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电视大赛中,那些内涵丰富、意境深远的作品往往不讨好。人们似乎把舞台作为一个纯粹的竞技场,谁的圈转得越多、跟斗翻得越高,谁就是胜利者。这一导向的作用是不可小视的。如此,一些作品大而化之,空洞无物,获得了高分和很多掌声却无法进入经典的行列,也无法给人以更多的精神享受。说到底,这也是商业化的结果。现在,舞蹈艺术也像许多其他许多艺术一样,在商业的强势面前越来越类型化、越来越形式化、越来越单纯的娱乐化、越来越像一次性的消费品了。无疑,《小城雨巷》的出现恰是一种对传统艺术精神的坚持,也是对当代舞蹈诗性回归的呼唤。

现代社会高度的物质化和种种的便捷方式,在改变了我们从前固有的对于空间和距离、现实和心理的基本判断后,也让我们远离了李白、杜甫、白居易、苏东坡,以及莎士比亚、普希金、蒙田等等他们所经历过的那些诗性生活。然而,世道变了,我们却不能丧失诗意的生活,不能没有可与灵魂对话的审美,更不能没有美对心灵的安抚。如果现实生活缺失了,我们仍然可以到文艺作品中去寻找,可以在对于历史生动回顾和描述的拜读中陶冶性情、启迪心智和感悟生命。如此,文艺工作者不能放弃自己的使命。

《小城雨巷》充分运用了舞蹈的特性和现代的表达方式展示了一个优美的情境。它看似表现的不是当下的时尚生活,没有多少大开大阖、跌宕起伏,没有多少高难度技巧的展示,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宏大场景等等,但它却让我们感动,让我们一再地回味,在不经意中有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必须找到一条走进人类情感深处的通道,用诗性之手触摸和弹奏人们的心灵之弦;必须重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开掘,让当代艺术根植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之中。必须学会讲述,不是那种矫情的讲述。当我们放弃了功利和被世俗化了的表达方式,依据于生命的本体站在天空和大地的立场上发言的时候,那一定是动人心魄的天籁之音。


小城雨巷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