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秧歌担鲜藕

担鲜藕

担鲜藕
编导 于丽娟,罗浩泉
单位 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
道具 荷叶帽
年龄 青年
时间 2011
演员 王小燕,怀晶,王又加
专辑 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
难度 适中
风格 欢快,优美,幽默
颜色 红色,绿色
担鲜藕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担鲜藕赏析

群众秧歌作品《担鲜藕》是由于丽娟,罗浩泉创作,并由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王小燕,怀晶,王又加在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女子三人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担鲜藕》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红色,绿色,技巧含量归类为中,难度归类为适中。

中央电视台第六届电视舞蹈大赛
首播频道:CCTV-3

简介: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在赛程、赛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决赛赛程由"作品表演"、"技巧表演"和"命题表演"三部分组成,决赛现场还将增加群众评委投票的环节,增强了命题表演的科学性与随机性,提高了该环节的娱乐性与可视性。决赛评比还邀请到享有国际盛誉的街舞明星(美籍)和国标舞世界表演舞冠军(俄罗斯籍)加盟评审队伍,他们更将在决赛现场上精彩献舞,带来国际顶级舞蹈体验。


本作品为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第八个节目,由吉林歌舞剧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艺术总监、吉林省舞协主席,一级演员王小燕领衔为大家表演。



1986年,三人舞《担鲜藕》风靡全国,鲜明地方特色中注入了强烈的现代意识,成为开新时期民舞新风的代表作品,有“创世纪的优秀民间舞蹈”之誉。全国一些专业歌舞团都将此作为“保留节目”,赴世界各地作为文化交流演出。《担鲜藕》曾获江苏省音乐舞蹈比赛一等奖;全国民族民间舞蹈比赛一等奖,1987年9月随中国舞蹈艺术团赴港澳等地演出;1990年荣获“江苏省文学艺术奖”。
舞蹈《担鲜藕》表现了农家少女采摘了两筐鲜藕后的喜悦心情。编导十分巧妙地将两筐鲜藕人格化了,由两位演员身套藕形筒裙筐扮演鲜藕,舞蹈就在农村姑娘担着鲜藕行进的路上展开。担藕姑娘时而与藕交流情感,两担藕也时而相互逗趣,整个作品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精神。欢快的乐曲贯串始终,动作采用江苏民间舞蹈素材并加以变化发展,节奏跳跃、舞步轻盈、腰胯灵动。由于成功地创造了鲜藕的舞蹈形象,作品充满幽默情趣,清新喜人。表演者都是业余舞蹈工作者,表演自然、生动,动作优美大方,演出后获得广泛好评,被认为是一部具有创造性的新型民间舞蹈。


担鲜藕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