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民族舞小刀会

小刀会

小刀会
编导 仲林,舒巧等
单位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2011
演员 潘志涛,周洁
专辑 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
难度 专业
风格 激昂,奋进
颜色 红色
小刀会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小刀会赏析

其他民族舞作品《小刀会》是由仲林,舒巧等创作,并由潘志涛,周洁在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女双人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小刀会》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红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中央电视台第六届电视舞蹈大赛
首播频道:CCTV-3

简介: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在赛程、赛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决赛赛程由"作品表演"、"技巧表演"和"命题表演"三部分组成,决赛现场还将增加群众评委投票的环节,增强了命题表演的科学性与随机性,提高了该环节的娱乐性与可视性。决赛评比还邀请到享有国际盛誉的街舞明星(美籍)和国标舞世界表演舞冠军(俄罗斯籍)加盟评审队伍,他们更将在决赛现场上精彩献舞,带来国际顶级舞蹈体验。


本作品为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的第七个节目,由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教材编委会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共党员。任广东舞蹈学校校长,广东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系主任,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学委员潘志涛和国家一级舞蹈演员,中国当代舞蹈界的杰出代表周洁表演。

舞剧《小刀会》资料:
大型民族舞剧
编导:张拓、白水、仲林、舒巧、李群
作曲:商易
舞美:黄力
首演:1959年
主演:舒巧、陈健民、叶银章、仲林等
团体:上海歌剧院舞剧团
根据19世纪50年代太平天国革命运动中上海“小刀会”武装起义的史实创作。

主要剧情:上海人民为了反抗帝国主义和清朝封建统治的双重压迫,小刀会领袖刘丽川、潘启祥、周秀英秘密组织穷苦百姓运制武器,准备发动起义。潘启祥因路见不平怒打美国神甫晏玛泰,被清廷处以死刑。小刀会起义军乔装改扮劫了法场,活捉上海道台吴健彰,并趁机占领了上海县城。正当群情欢腾时,吴健彰乘隙逃跑,潜人英国领事馆,他以丧权辱国条约为代价,乞求英政府与其合力消灭小刀会。刘丽川率众前来英领事馆强烈抗议,要追回逃犯。英领事百般狡赖并让洋兵持刀相威吓。刘丽川等昂然拂袖而去,准备战斗。上海城在中外反动派联合进攻下被困数月,城内粮食渐少,十分困苦。小刀会起义军们忍饥苦斗,军民一心,同仇敌汽。刘丽川决定派潘启祥突围送书太平天国,请兵解围。潘启祥走后,杳无音信。17个月后,敌人攻城愈烈,城内军民毫不畏怯照常欢度除夕,仍斗志昂扬地在周秀英率领下操练杀敌本领。美国神甫晏玛泰前来以高官厚禄诱降,不逞,后又以潘启祥被杀害的遗物相威逼。刘丽川和周秀英等坚不为动,赶走美国神甫。起义军在群众支持下,决定突围。小刀会战士们在突围中奋战一夜,伤亡甚众。刘丽川亲刃吴健彰后,不幸被洋枪击中,壮烈牺牲。周秀英剑劈晏玛泰,杀退敌兵,高举义旗,率领起义军迎着朝阳继续前进。
舞剧《小刀会》成功地塑造了起义军领袖刘丽川、潘启祥和周秀英三个英雄人物的典型形象。据编导讲,他们在舞剧中为了塑造人物设计了两条线:一条是情节线,以刘丽川、潘启祥、周秀英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一方同晏玛泰、阿礼国、辣厄尔和吴健彰所代表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方所展开的生死搏斗。另一条是感情线,是周秀英和潘启祥在艰苦战斗中建立起的真挚爱情和战斗友谊。《小刀会》最重要的一场戏是点春堂拒降,这是全剧高潮的顶点,处在这个内外矛盾交织中心的人物是周秀英。在强敌迫城、危在旦夕的生死关头,她知道了心爱的战友牺牲的噩耗,以化悲痛为力量的动人场景,刻画出小刀会英雄宁死不屈的光辉形象。
《小刀会》是反映晚清时期上海地区的农民反帝
反封建的革命暴动,因此采用了从戏曲中提炼出的中国古典舞和江南地区流行的民间舞为主要舞蹈语汇。为了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剧中主要人物借助于戏曲行当的表演技巧,如用老生身段表现刘丽川的果敢老练、用武生身段表现潘启祥的刚强勇猛、用武旦身段表现周秀英的英俊矫健、用袍带丑和架子花脸的身段来表现反面人物吴健彰既昏庸又凶险的两面性格。舞剧中情节舞的特点是“舞中有戏”,要求独舞和双人舞准确地揭示规定情境中角色的内心世界。舞剧中的表演舞的特点是“戏中有舞”,要求色彩性表演舞的穿插安排,必须在舞剧规定情景中是合情合理的。如第二场中的欢庆胜利,就采用了《大鼓凉伞》和《花香鼓舞》,前者动作威武、气势雄壮,具有阳刚之美;后者舞姿优美、清新流畅,具有阴柔之美。第六场周秀英在点春堂率起义军操练杀敌技艺的《弓舞》,是根据武术和川剧身段发展创作的。其中托举的舞蹈造型,有的是表现追射空中的飞鸟,有的是男兵协助女兵登高射箭。这段舞蹈出色地表现了起义军在围困中毫不畏惧的昂扬斗志和英雄气概。
《小刀会》于1961年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影片。1964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学演了这个剧目。《小刀会》在60年代曾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东欧一些国家演出。其中精彩舞段《弓舞》曾荣获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舞蹈比赛金质奖章,在1994年“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评比中获经典作品金像奖。


小刀会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