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舞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
编导 贾作光
单位 北京莫舞舞蹈艺术培训学校
道具
年龄 幼儿
时间 2011
演员 贾作光
专辑 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
难度 适中
风格 优美,热烈
颜色 金色,蓝色,红色
鄂尔多斯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鄂尔多斯赏析

蒙古舞作品《鄂尔多斯》是由贾作光创作,并由北京莫舞舞蹈艺术培训学校贾作光在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女多群舞,适合幼儿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鄂尔多斯》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金色,蓝色,红色,技巧含量归类为中,难度归类为适中。

中央电视台第六届电视舞蹈大赛
首播频道:CCTV-3

简介: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在赛程、赛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决赛赛程由"作品表演"、"技巧表演"和"命题表演"三部分组成,决赛现场还将增加群众评委投票的环节,增强了命题表演的科学性与随机性,提高了该环节的娱乐性与可视性。决赛评比还邀请到享有国际盛誉的街舞明星(美籍)和国标舞世界表演舞冠军(俄罗斯籍)加盟评审队伍,他们更将在决赛现场上精彩献舞,带来国际顶级舞蹈体验。

本作品为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的第二个节目 作品《鄂尔多斯》为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编导艺术家,中国现代民族民间舞的奠基创始人贾作光的代表作,本支舞蹈由贾作光和北京莫舞舞蹈艺术培训学校的孩子们为大家表演 。


《鄂尔多斯》舞蹈详细介绍:《鄂尔多斯舞》由五男五女表演。舞蹈为两段体结构。第一段为铿锵有力的中板,男子五人以大甩手迈步的 2007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的《鄂尔多斯舞》
基本舞步出场,用双手撑腰移动肩部的动作来突出蒙古族舞蹈的风格特点;在舞蹈构图上,以出场的直线、平线队形画面的移动,展示出牧区辽阔的环境和牧民们的性格特征,塑造出鄂尔多斯男子汉剽悍、粗犷、豪迈的舞蹈形象。第二段是活泼的小快板,五个女子以从生活中提炼的挤奶、骑马、梳发辫等舞蹈动作出场,后与男子合舞并穿插着男女领舞,直至全舞终结一气呵成。整个舞蹈热情、活泼、粗犷、有力,表现了鄂尔多斯高原牧民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鄂尔多斯舞是贾作光根据寺庙中喇嘛跳鬼的舞蹈动作,如“撒黄金”、“鹿舞”等予以发展、创新,同时还把牧民生活中骑马扬鞭、挤奶、梳辫子等动作予以节律化,并以“大、小挽手腕”、“软硬动肩”等具有草原舞蹈共性的动作贯穿其中。此外,他还创造了“甩手下腰”、“单腿板腰”等等特技,加强了这个舞蹈的技巧性和艺术感染力。   《鄂尔多斯舞》创作演出四十多年来,已被当地人民普遍承认为该地区的民族民间舞蹈了 鄂尔多斯地区的老百姓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牲畜被抢走,牧场被强占,财物被掠夺,苦难的日子就像乌云遮住了太阳。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鄂尔多斯高原,该地的人民才翻了身,过上了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1951年贾作光随内蒙古歌舞团来到了鄂尔多斯高原,为当地人民演出了各民族的歌舞。很多群众和干部都向歌舞团提出希望能看到表现鄂尔多斯人民的舞蹈,因此创作鄂尔多斯舞蹈的光荣任务很自然地就落在了贾作光的身上。为了正确表现鄂尔多斯人民的性格、形象,以及使舞蹈具有地方风格特色,贾作光等先后三次下乡去体验生活和思想感情,同时更深人地向“喇嘛舞”学习,并广泛地从当地民间艺术中吸取营养。经过编导、作曲和演员们的共同努力,并经过多次反复的修改,一个以表现解放了的鄂尔多斯人民在祖国建设中以乐观主义精神创造新生活,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的新牧民形象的《鄂尔多斯舞》诞生了,从此鄂尔多斯人民有了自己的舞蹈   1955年,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中国青年艺术团表演的《鄂尔多斯舞》获得了一等奖,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在20世纪50年代的中后期,这个舞蹈很快在全国得到了普及,不仅专业歌舞团体演它,很多工厂和大、中学校的业余舞蹈团体也都演出过《鄂尔多斯舞》。《鄂尔多斯舞》于1994年在“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评比中获经典作品金像奖。2010年的中国鄂尔多斯国际舞蹈节里,张海礁在以前的《鄂尔多斯舞》基础上编创了《赛娜鄂尔多斯》;可谓是新时代的“鄂尔多斯舞”。


鄂尔多斯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