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乘风归去

乘风归去

乘风归去
编导 胡磊
单位 总政歌舞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2009
演员 苏鹏
专辑 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综合场
难度 专业
风格 古典 优美 绕指柔 壮怀激烈 豪情万丈
颜色 蓝色
乘风归去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乘风归去赏析

中国古典舞作品《乘风归去》是由胡磊创作,并由总政歌舞团苏鹏在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综合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子独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乘风归去》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蓝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综合场《乘风归去》。


正如大赛的一位评委所言:总政歌舞团的演员不仅能将坚如钢的作品表现得壮怀激烈、豪情万丈,绕指柔的作品同样能做到情趣雅然、如梦似幻。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苏轼的这首《水调歌头》因其浪漫主义情怀和自由飞翔的奇思妙想而被传诵千古。词中所渗透出的幽深意境和仕人情怀体现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物化人格、景化人格、诗化人格,在浪漫的遐想中得到和谐交融,而遂成一体。


总政歌舞团青年舞蹈演员苏鹏参赛的古典舞《乘风归去》,正是体现这一古典情怀、古典意境的传神之作。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舞者静穆成景,移动如影,逸如清风,柔若无骨。


通过一系列的电视近景特写,舞者寻梦之不及、憧憬之不得、叹息之不舍的惋惜之情跃然眼前,观众在悄然欣赏过程中会随着舞者的已臻化境的表演而油然进入“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之感。作品在连贯的节奏性和流动的韵律感中,给人营造如诗如画的梦幻意境,给观众铺展开幽深绵长的享受空间。


乘风归去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