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秋海棠

秋海棠

秋海棠
编导 张云峰
单位 北京舞蹈学院
道具 水袖,戏装头饰
年龄 青年
时间 2000年
演员 武巍峰
专辑 第六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古典舞青年组
难度 专业
风格 悲伤
颜色 桃红色,蓝色
秋海棠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秋海棠赏析

中国古典舞作品《秋海棠》是由张云峰创作,并由北京舞蹈学院武巍峰在第六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古典舞青年组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子独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秋海棠》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桃红色,蓝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舞蹈《秋海棠》是根据秦瘦鸥同名小说中主人公的悲惨遭遇为文本创编而成。秋海棠原型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位著名京剧男旦演员,秋海棠是他的艺名。他历经人世间沧桑、坎坷与磨难,直到自己的脸被人破相,小说控诉了旧社会的黑暗与生活在旧社会最底层艺人的凄惨景象。
舞蹈创作时,编导张云峰是北京舞蹈学院大二的学生,他在一次作业中找到了以戏曲男旦为题材的原初构思,后来为参加桃李杯舞蹈比赛遴选剧目时,经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颇具深厚戏曲文化底蕴的唐满城教授的点拨,提议将该舞蹈取名为《秋海棠》。至此,把作品的形象与内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了增强对戏曲表演的深入了解与掌握,还特邀了“北京昆剧院”著名演员、梅花奖得主史红梅女士为其进行指导排练。
该舞蹈以戏装头饰为寄托物,抒发了一位老艺人对待年轻时戏艺的钟爱和对黑暗旧社会的血泪控诉!在《秋海棠》这部作品里它主要突出了一个“情”字,通过一位饱经人间沧桑的艺人“秋海棠”的曲折动人故事为创作背景,武巍峰以精彩的表演,使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了角色内心世界的变化与编舞者的功力。

舞蹈开始部分,舞台中央摆放了一个戏曲旦角行当使用的“大头”戏装头饰。音乐始出,演员身着戏曲装扮——“粉色团花褶子、白色汗衣、彩鞋”,从侧幕对着头饰定点物蹒跚而行,那躬背缩搐的叟态,被刻画得人木三分,使人一下子就联想到了一位风烛残年的老艺人对待他年轻时戏艺的钟爱,以物寄思托出了“恋情”;在中间的大段部分,示意的是当年在戏台上的风光景象,令人好不惬意!忽然,当他摸到自己脸上被破相的伤疤时,义愤填膺随着音乐的高涨而疯狂地舞动。值得注意的是,这当中没有着意使用技术技巧,编舞者构思时更多的是考虑从人物出发、角色心境人手,把一代优伶血泪惨遭不幸的“愤情”,通过主题舞段明确地表达出来。此时演员与音乐的配合相得益彰,舞袖翻飞、连续地侧空翻、前空翻,快速地旁腿转接仰胸转等等都在助长着舞蹈高潮处的情绪渲染,充分发挥舞蹈营造气氛的特长。
在结尾处,“秋海棠”独处在对当年的回忆中,此时突出了“凄情”催人落泪!使观众的心深深地被人物的悲惨命运而打动,从而产生了共鸣,这也是该作品获得普遍好评“以情取胜”的关键所在。整部作品都体现了编导在把握人物形象的优长及对内心刻画的“细微入扣”,把戏剧成分与舞蹈语言巧妙糅合,是该剧目的最鲜明特点,表演者武巍峰也通过该作品最终获得了“桃李杯”金奖的殊荣,让观众们认识了这颗耀眼的舞蹈新星。

该作品2000年荣获第六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剧目创作一等奖、青年组表演一等奖。


秋海棠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