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暗战

暗战

暗战
编导 刘琦
单位 广东现代舞团
道具 桌子
年龄 青年
时间 2000年
演员 欧阳文亮,梁宇
专辑 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精选双三人舞
难度 专业
风格 现代 紧张 明争暗斗
颜色 黑色
暗战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暗战赏析

现代舞作品《暗战》是由刘琦创作,并由广东现代舞团欧阳文亮,梁宇在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精选双三人舞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子双人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暗战》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黑色,技巧含量归类为中,难度归类为专业。

《暗战》以男子双人舞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刻画出现代社会中利益场上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互相暗算的情态。

首先,二人关系明争暗斗的微妙处理,是本舞蹈的一大亮点。
幕启,隔桌相对,二人伸出的和,如同电磁相斥的同极,始终握不到一块。突然,他们和颜悦色地相握,另外两手却暗地摸索、揣测,你上我下,代左我右,两只相握的手仍然斯文平静地紧握着,而另两只手的暗斗丝毫不减。这一主题动机,在整个舞蹈中不断发展扩大,编导有机调动了舞者的手臂、双腿、双脚间的抓、握、踢、闪、缠、探等动作编织明暗关系。整个舞蹈主题动机明了单一,而动作语汇却总是让人觉得眼前变幻无穷、合情合理、紧凑有致。舞者服装一蓝一白,也应合这一明一暗世界中的两人。

其次,“暗战”是一个不易表现的主题,明战好做,但如何充分展示“暗”的意象,这着实要花一番细密心思。编导非常巧妙地将一张桌子搬上舞台。道具桌子的使用,给二人你来我往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媒介平台,使明和暗的对比有了可能,又使舞台空间产生了多层面的丰满效果。

在艺术手法上,编导采用了看似对称相近的动作和巧妙的节奏处理来阐明两人间时时刻刻的高度警惕和亦步亦趋的紧张纠缠。此外,该舞蹈二人动作之间稍作停顿的造型别具特色,每一次短暂的停顿过后都会拓展出新的表现空间,充分揭示了二者工于心计的对立关系。

该作品荣获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二等奖、优秀表演奖。


暗战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