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知识三人舞的表演形式

三人舞的表演形式

  • 2015-07-21

舞蹈样式之一。由 3位演员共同完成的舞蹈。
①一个完整的、自成章节的舞蹈作品,有独立的主题、内容、情节(或情绪)和意境。有时是有人物情节的,如中国舞蹈《游击队员之歌》、《金山战鼓》。有时是无情节,表现某种情绪的,如中国舞蹈《节日的金钹》。
②舞剧中作为塑造主要人物或推动情节发展的手段,如中国舞剧《凤鸣岐山》第3场,纣王、妲己、明玉的三人舞,把纣王的残暴、妲己的阴险、明玉的恐惧以及 3人的思想感情深刻地揭示出来。三人舞演员,要求具有较高的戏剧表演能力、合作意识以及使舞蹈动作的个性与共性有机统一起来的素质

       三人舞是舞蹈形式中的一类,作为一类形式纳入编导班课程中的单元练习,使它是独舞单元练习、双人舞单元练习后的继续,有时将来舞剧创作的基础。编导教学主要是编导技巧的教学,即让学生广泛地掌握编舞的手段。将三人舞的编排技巧融入编导教学中。首先应从探究三人舞的表演形式入手:
 
       (一)、互为接触的三人舞;
 
       (二)、单双并存的三人舞;
 
       (三)、互不接触的三人舞。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每个三人舞节目都是由这三种形式编创而成。可以单独使用,但都有局限;为了编创的需要,编导者更多地综合运用。这样,从三人舞的表演形式上和情感的表达上更丰富多彩。
 
       但是,表演形式并不能代替编导教学。在课堂上不能仅仅告诉学生「三人舞」的表演形式有以上三种,重要的是让学生了解三种表演形式的编创技巧是什么?三种编创技巧的提炼总结又要适应课堂的教学,让学生从来理论上个实践中都能明白和掌握,从而让学生能编创出精彩的三人舞。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1、互为接触的三人舞
 
       这是三人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在时时接触的条件下进行运动,它的最大特征是便于造型,而不善于流动。在考虑了既要保持这种方式的有时又要改变它的不利因素后,我提出「三人接触磨合」的技巧练习。
 
       2、单双并存的三人舞
 
       从形式上看这是单人和双人在同一空间舞蹈,它的最大特征是便于人物矛盾的交织展现和人物情感的互为烘托,但必须要有一个「度」,处理好单、双间的关系。否则,就是各自为阵,达不到三人舞的目的,互为变换也不流畅。为此,我提出「三人延续变换」的技巧练习。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3、互不接触的三人舞
 
       顾名思义,这是三人在各自空间进行舞蹈,它的最大特征是流动空间大,但张弛的把握要有分寸,画面的构成要讲究和谐。为此,我提出「三人流动穿插」的技巧练习。
以「三人舞」的三种表演形式,延伸、提炼出三种编创技法,目的是为了便于教学,在进行三种「三人舞」编创技法教学以前,首先,必须强调一个原则,任何一种「三人舞」编创技法练习,都必须是在同一情境、同一画面、同一情感主题之内的三人舞,俗称「三合一」,绝不应是独舞或双人舞。同时,要用中国舞的审美原则去开掘动作。例如「延续变换练习」。
 
       从形式上是单双人舞的并存,若不强调「三合一」,那么很可能就会出现独舞、双人舞各自在舞台上自我表现,而在人物情感上,动作关系上、画面构成中都没有什关联,游离「三人舞」的主题。这就不是三人舞而是不同空间、不同画面、不同主题的独立存在的独舞和双人舞。当学生明确总体原则后,我又提出每种练习在有限制和冲突每一个练习侧重点的前提下,都必须加强三人间的运动过程(舞蹈性)和动作的流畅。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awb中国舞蹈资源库

       例如:「接触磨合」练习,由于是在三人必须接触的条件限制下进行,此联系有利于造型而不便于流动。所以,我要求学生在练习时,不要直接奔向「造型」这一目的,而要注重和延长造型和造型之间的运动过程,从思想上明确此练习不仅仅是三人造型,而应是三人舞。这应是认识上的问题。之所以提出「接触磨合」练习而不是三人造型练习,就是从理论上先让学生明白练习的宗旨,然后通过磨合的方式去寻找到三人间最流畅的运动路线和新颖的舞蹈造型。
 
       总体原则和要求提出后,学生开始进行每种形式的技法训练。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