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论文走进舞蹈世界 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对舞蹈教学的探索

走进舞蹈世界 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对舞蹈教学的探索

  • 2015-05-26
  • 韩山中小 王铸

21世纪是科技和教育为主导的世纪。各国的教育在注重科学化、现代化的基础上,都会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的音乐文化丰富多彩,将优秀的民族音乐素材特别是民族舞蹈引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之中,不仅会促进学生音乐知识的学习,还会增强音乐表现力和创造力,起到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作用。

[内容摘要]  21世纪是科技和教育为主导的世纪。各国的教育在注重科学化、现代化的基础上,都会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的音乐文化丰富多彩,将优秀的民族音乐素材特别是民族舞蹈引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之中,不仅会促进学生音乐知识的学习,还会增强音乐表现力和创造力,起到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进行改革,避免简单、机械的程式化教学,让少年儿童成为全面发展,对社会有用的人。      J2J中国舞蹈资源库

 
一、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实施音乐与舞蹈结合的教学意义     
 
1、 美化形体气质      
 
舞蹈艺术是人体动作的艺术。它是以身体动作练习为其主要内容来进行教学、训练的,它要求人的身体情感、精神共同参与活动。因此,首先在训练中通过脑力活动和体力活动的和谐结合,有益于开发中枢神经对动作的支配意识。在训练中也由于肌肉和骨骼的发展,舞蹈的同时还能有效地提高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在舞蹈中特别要求的身体姿态,如:收腹、挺胸、提臀、抬头等,还非常有助于训练和保持良好的形体姿势,塑造美的气质。     
 
2、丰富情感表现      
 
在新的音乐课程标准中,表现与社会交往价值被提高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子。人类在互相交往中,许多观点都是通过语言来表达。但在语言产生前,肢体表现是人类信息交流、传情达意的主要方式。而舞蹈就是这种肢体表现的发展和艺术化。它跟音乐一样具有一定的情感性。如能根据舞蹈动作的情感意识和文化特征,在动作训练中结合对动作文化内涵和对动作情感表达的学习,就更有益于丰富学生情感表现。“言之不足咏之、咏歌不足舞蹈之”,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结合舞蹈艺术的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创造性表达个人情感的形式,对于学生来说,自我表现的形式越多,自多发展的潜力也就越大。挖掘人本身就具有肢体表现的这种本能,让学生从小就养成敢于自信地用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有助于提高人的社会交往能力。     
 
3、愉悦身心健康
 
音乐教育所承担的任务不仅是让学生在音乐实践中学习一些基本的音乐文化知识技能技巧,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音乐审美的体验中享受成功的欢愉。而舞蹈发展至今它的生命力不仅仅体现在情感、情绪的独特表达方式,更在于舞蹈过程是一个身心发展,健康体魄的过程。它符合人体最本能的动感要求,不仅通过自身的参与,真正缓解紧张,获得身心的愉悦,更重要的还健康了体魄。     
 
4、增进合作体验      
 
对于小学生而言,在一定程度上,音乐艺术主要还不是一门知识,而是一种内心体验,一种审美愉悦的体验,一种全员参与,互相合作的体验。而舞蹈是人类群居、交流的产物是建立人群亲近、融洽合作的纽带,与其它艺术相比,更重要的特征是它的群众性。因此,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融合舞蹈教学就更能充分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更能促进学生体验交流。     
 
5、拓展想象创新      
 
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促使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接班人已成为教育的头等大事。在新一轮的课标中,也非常明确地指出:中小学音乐教学,目的在于通过音乐丰富学生的形象思维,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质。而在舞蹈的动作训练中,不仅要求从情感表达需要去探索肌肉、节奏、力度、空间等的变化,更通过多重角度的变化去寻找新的动作,从而达到对现有动作规则的超越和突破,促进创造性表现的增长。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实施音舞结合之教学,加深“舞与唱”、“舞与乐”、“舞与说”等内容的教学,通过动作探索练习和音乐即兴练习,有益于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发展他们的想象力,激发他们的创造欲,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引入民族舞蹈的理论依据     
 
1、教育教学理论依据。      
 
《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指出:“音乐课是人文学科的一个重要领域,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基础教育阶段的一门必修课。”。而音乐课中的舞蹈教育是对少年儿童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和作用。德国音乐教育家奥尔夫提出“让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主动地、即兴地歌唱、舞蹈、演奏,在娱乐中学习音乐”.在当前培养合格、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人才教育事业中,音乐课堂教学必须改革单一的唱歌教学模式。匈牙利音乐家柯达伊的教育理论告诉我们,歌唱联系着动作和活动,更符合儿童的天性,比单纯的歌唱可以获得更多的音乐体验,儿童天性好动,在这样的歌唱中,边歌边舞,积极参与,和小朋友、老师一起分享愉快,培养了儿童对音乐的热爱。同时,在音乐中舞蹈,儿童通过身体的运动去感受、表现音乐,可以消除精神的紧张和不安的情绪,培养儿童的集体感,锻炼社交能力,增长自信心才干。      
 
2、加强小学音乐课堂的民族教育,是21世纪音乐教育发展的趋势。     
 
21世纪是科技和教育为主导的世纪。各国的教育在注重科学化、现代化的基础上,都会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的音乐文化丰富多彩,将优秀的民族音乐素材特别是民族舞蹈引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之中,不仅会促进学生音乐知识的学习,还会增强音乐表现力和创造力,起到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进行改革,避免简单、机械的程式化教学,让少年儿童成为全面发展,对社会有用的人。      
J2J中国舞蹈资源库
3、舞蹈进音乐课堂与“体态律动”、“音乐节奏法”相吻合。       
 
舞蹈特别是民族舞蹈进音乐课堂是了解一个国家、民族的风土民情、习俗礼仪的艺术媒介,是学习艺术风格、开阔视野的途径。舞蹈中的一些动作步法比较单纯、精练、易于掌握,它具有即兴性的特点,可变性强,在大体的步伐、动作、节奏下跳舞可以做各种即兴性的发挥;表演形式自由,可以载歌载舞,形象生动鲜明,这些特点都和体态律动的形式是一致的。奥尔夫认为:“音乐中节奏是比旋律更为基础的因素,节奏、身体、舞蹈动作三者结合才能称得上是舞蹈。”作为音乐元素的节奏在舞蹈中具有核心作用,可以说节奏是舞蹈的灵魂。而民族舞蹈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典型节奏,这些对孩子们的节奏感、协调性以及表现力有着极大的好处。   
 
三、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引入民族舞蹈的启示       
 
舞蹈进入音乐课堂后,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改革了教学的结构,并在与教材的结合中,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质,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培养了创新能力。总结教学实践,我们得到了如下几点启示。    
(一)、激发学习兴趣,弘扬民族音乐文化  
 
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的一种倾向性意识。也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在音乐教学中通过民族舞蹈教学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同时为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音乐教学环境。“一切从兴趣出发”(奥尔夫语),选择具有鲜明特色的民族舞蹈动作为歌曲进行编排。如歌曲《那达慕之歌》的学习中结合蒙古舞蹈的特点、学习吸腿跑马舞步;《哇哈哈》的学习中结合新疆维吾尔族的绕腕等。动作有趣,歌曲好听,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舞蹈,增加了学习兴趣,把民族舞蹈引入音乐课堂,改变了陈旧、呆板的唱歌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欢快的气氛中体验和感受音乐,同时还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将我国各民族优秀的民族舞蹈和歌曲教学相结合,使学生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增强了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弘扬民族音乐文化。
 
(二)、音乐与舞蹈的综合,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      
 
《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基本理念之一是提倡学科综合。音乐教学的综合包括音乐教学不同领域之间的综合;音乐与舞蹈、戏剧、影视、美术等姊妹艺术的综合;音乐与艺术之外的其他学科的综合。在实施中,综合应以音乐为教学主线,通过具体的音乐材料构建起与其他艺术门类及其他学科的联系。      
 
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结合舞蹈教学,不仅是教会孩子们舞蹈动作,而是让孩子们在学习舞蹈的同时逐步了解音乐世界。一个优美准确的舞蹈动作示范能激起孩子们对舞蹈的极大兴趣,而歌曲中的音乐与舞蹈完美结合的表演更使他们兴奋不已。如在进行《金孔雀轻轻跳》的教学时,先教会学生几组傣族舞动作,然后让他们先安静地坐下来聆听整首歌曲,听后师生共同分析,使孩子们对歌曲的基本旋律、速度、情绪等到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后,最后再合着老师的琴声,边歌边舞。这样使孩子们逐步懂得音乐和舞蹈是“好朋友”,养成听音乐做动作的好习惯。 舞蹈的教学在音乐课堂的主要目的是配合学习音乐概念,感受音乐的情绪。舞蹈的教学不但可以使学生体验、学习音乐律动、节奏、节拍、速度、结构、情绪等内容,而且舞蹈伴随着音乐还可以使儿童获得愉快感和审美体验,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面向全体学生,边歌边舞,自我表现       
 
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的任务,不是为了培养音乐的专门人才,而应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并使他们从中受益。奥尔夫音乐教学原则中提倡要让每个孩子都参与教学活动。舞蹈的要义之一即自我表现。学生是教学中的重要因素,在音乐课堂中借用舞蹈教学给孩子们自我表现的舞台。如学习羌族民歌《吹起羌笛跳锅庄》,教师分别教会男女同学不同的锅庄舞动作,让男同学觉得有兴趣,通过舞蹈的学习感觉到自己是个小男子汉能充分表现自己,让女同学和男同学一起配合的做动作。在边歌边舞中,使每个学生既得到自我表现的机会,又找到了合作的乐趣。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自我表现的机会。在边歌边舞中课堂气氛达到高潮,在这种气氛中上课,孩子们将充满自信,反应敏捷,老师会情绪饱满,童趣倍增地授课,从而建立起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     
 
(四)合作学习,实现社会交往价值。       
 
音乐在许多情况下是群体性的活动,如齐唱、齐奏、合唱、合奏、重唱、重奏以及歌舞表演等。这种相互配合的群体音乐活动同时也是一种以音乐为纽带进行人际交流,它有助于养成学生共同参与的群体意识和相互尊重的合作精神。如在学习歌曲《在祖国怀抱里》,待歌曲学会以后,教师再教学生手腕灵活的新疆舞组合,学生掌握后,再分小组相互配合地为歌曲创编舞蹈动作,最后再分组上来表演。通过把民族舞蹈融入歌曲的表现中,使学生的群体意识、合作精神和实现能力等得到锻炼和发展。学生在合作学习时获得认可与欣赏的需要,实现了社会交往价值。      
 
(五)、学习民族舞蹈,促进儿童智力提高。       
 
智力是各种认识能力的总和,它包括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等。而通过舞蹈的学习,这几种能力都能得到发展,下面就从注意力、记忆力和思维力具体分析学习舞蹈,促进儿童智力提高。      
 
1、舞蹈教学与注意力。      
 
“意识对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就叫注意。注意有二个特征:一是它的指向性,一是它的集中性”。例如:在教《我向党来唱支歌》这首歌曲时,教师示范三拍子的舞蹈动作时,学生必须记住它的动律、手和脚的运动路线、节拍,然后再将这些信息输入大脑并很快用身体动作表现出来。这些客观上要求学生们高度注意,常期训练使学生养成高度注意的习惯。由于舞蹈具有对儿童注意力培养的功能,学生在音乐课堂上不仅学会了舞蹈,收获甚大的还在于高度注意力的培养。      
 
2、舞蹈教学与记忆力。      
 
“记忆是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学生们在学习舞蹈时不仅要记住音乐形象与音乐节拍,还要记住舞蹈动作与舞蹈律动,记住每一舞句所表现的情感。人的能力大部分来自知识的理解与积累,而积累来自大脑的记忆。如在第三册的学习中学生通过《我也骑马巡逻去》掌握了蒙族舞的吸腿跑马步,在第六册的《我是草原小骑手》的学习中能够回想起来并加以运用。      
 
3、舞蹈教学与思维力。      
 
“思维是一种高低、复杂的认识活动,是人脑对客观现实进行间接和概括的反映。”如在音乐欣赏课《丰收锣鼓》的教学中,教师问学生:通过欣赏乐曲第三乐段,你仿佛看见了什么?生回答:人们在载歌载舞的欢庆丰收。教师接着问:他们是怎样欢庆的?有的学生立即扭起秧歌,有的学生还模仿舞狮的动作。孩子们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对老师的提问进行加工处理,并用民族舞蹈动作(秧歌)表现出来。这个过程就是孩子们运用思维的过程。  
 

注重思维,培养自主、创新的能力已成为音乐教学的主流理念。音乐教学绝不仅仅是靠一张嘴和一台录音机,它更需要用心、用身体去感受、去捕捉,去融合,奇迹往往诞生于其中。在小学音乐民族舞蹈教学中,只有让学生得到充分的体验、感受和理解,才能让他们真正领会到音乐的民族特色。然而,无论是音乐课程改革的新要求,还是新生代在特殊发展年代给我们造成的危机,都对我们音乐教育者提出警告:更新观念,不断学习,丰厚自身的知识面和文化底蕴,创设出符合时代需求,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新思路。这一生我愿与教育相伴,与音乐同行!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进行改革,避免简单、机械的程式化教学,让少年儿童成为全面发展,对社会有用的人。      J2J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