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论文浅谈舞蹈的风格性

浅谈舞蹈的风格性

  • 2015-05-22
  • 傅小青

舞蹈,是传递、宣泄情感的一种身体语言。舞蹈艺术是人类几千年形成的精 神与文化现象。舞蹈作为人类身体语言的一种特殊符号,已经不再是直观的宣泄, 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思想和情感的表达。

舞蹈,是传递、宣泄情感的一种身体语言。舞蹈艺术是人类几千年形成的精 神与文化现象。舞蹈作为人类身体语言的一种特殊符号,已经不再是直观的宣泄, 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思想和情感的表达。舞蹈在对本质内涵发展的过程中,承载着 对生命、情感的交流,它已跨越了国界、 种族、地域、语言,越来越多地承担人类 交流的重要使命。舞蹈是无国界和无民族的,但它又是具有强烈的地域性、文化性、风格性的艺术。   
 
在整体上呈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独特面貌,我们将此简称为风格。由于多种  因素的交互作用,形成了风格的千差万 别。文学理论家刘勰曾把风格分为典雅、  精约、显附、繁缛、壮丽、新奇、轻靡8 类,无论哪种分法,都是不能穷尽的。从 理论上说,风格的差异应该是无限的。   
 
近现代以来,人们广泛地在美学、文学、艺术、文艺评论等领域使用风格这个 词汇。风格不同于一般的艺术特色或创作个性,它是通过艺术品表现出来的相对稳 定的反映时代、民族或艺术家个人的思想观念、审美理想、精神气质等内在特性的 外部印记。风格的形成是时代、民族或艺术家在艺术上超越了幼稚阶段,摆脱了各 种模式化的束缚,从而达到成熟的标志。 风格泛指属性和特点及特色的鲜明度。特色元素的形成需要多重条件的组成才能达到。独特的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形式因素等,只有通过实践,统一在一个稳定的整体风格的情况下才是有意义的。有了这个比较稳定的风格特点,才有独特的风格面貌,从而和其他种类区别开来。独特风格的形成,固然有所师法、有所承传,但更重要的是独创。风格上的独创性就是要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通过辛勤的探索,积累和发展自己的创作个性和特点。  
 
舞蹈从形式上可分为舞剧、舞蹈诗、群舞、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舞蹈种类大体上有中国舞、外国舞。中国舞又可分出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中国当代舞等。外国舞又可细分出芭蕾舞、外国代表性舞、现代舞等。如果再细分,中国 民族民间舞还可细分出汉族民间舞,汉族民间舞又可细分出东北秧歌、云南花灯、安徽花鼓灯、山东秧歌,而山东秧歌还可细分出鼓子秧歌、胶州秧歌、海阳秧歌。还有少数民族舞蹈,如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傣族等各民族舞。外国舞蹈中又可分出巴西的桑巴舞、阿根廷的探戈、美国夏威夷草裙舞、俄罗斯民间舞、日本舞、非洲土著舞、华尔兹舞等。为什么分类,主要是因为舞种的风格不同,所产生的品质、形式、表现手法以及传递的意义也不同。
 
舞蹈风格性的不同不但体现在舞蹈语汇上,同时也涵括了对历史文化、区域空间、人物个性的不同表现。即使同为一种民族性,如果风格不同,同样会产生出不同的感官效果。例如,上世纪80年代初,舞蹈家刀美兰表演的傣族舞蹈《水》,她以傣族舞蹈的风格贯穿始终,表现了一位少女如水般的纯洁和善良。舞蹈从音乐到舞蹈结构和语汇及表现形式,都极富傣族风格。舞蹈一经推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到了80年代中后期,舞蹈家杨丽萍自行创作表演的舞蹈《雀之灵》,借鉴了傣族的元素并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其独树一帜、另辟蹊径形成了特有的风格,让世人为之惊叹。50年代初期,舞蹈大师贾作光先生创作的蒙古族舞蹈《鄂尔多斯舞》,以刚柔相济的风格独树一帜。改革开放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舞蹈编导马跃创作的《奔腾》,以一种汹涌、一泻千里之势,把蒙族舞蹈的风格又一次带入全新领域。虽然民族是相同的,但不同的舞蹈风格所产生的效果也就大相径庭了。  
 
中国舞蹈的风格建立在传统与民族民间舞蹈的基础上。传统意义在于中国古  典舞蹈秉承戏曲元素加以发展和提炼,从而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对民族民间舞的传承应立足于民族传统文化,保持其鲜明的个性与特点并加以创新。外国舞蹈的风格性体现在各个国家和各个民族的风情、传统、文化、习俗上。日本的伞扇舞典雅端庄、俄罗斯舞蹈奔放热情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展示出各地风土人情,同时显现出舞蹈风格的多样性。因此说,舞蹈风格的体现不仅仅在于地域与文化,同时还在于对风格的理解和把握上。   
 
舞蹈的风格决定了舞蹈的种类,风格是特质、是个性、是标签,同时也是独  有性的。什么样的风格决定了什么样的走向,也就决定了舞蹈的归属。  
 
足尖顶立这个明显的特征就代表了芭蕾舞的风格,不论舞者身着什么样的服饰、手持什么样的道具、配上什么样的音乐,都改变不了芭蕾的属性和风格。  
 
把握风格的前提,就是要对该舞种的起源和特点有全面的了解和体会,这样才能更准确、更完善地把控其风格。如新疆维吾尔族舞蹈的风格性,就具有鲜明的色彩和个性,这种色彩和个性形成了其独特的风格。新疆以维吾尔族民间音乐舞蹈最富盛名,它继承了古代龟兹乐、高昌乐、伊州乐、疏勒乐和于阗乐的艺术传统,保留着浓厚的民族特色。由于地域的分隔,在长期历史发展中,新疆各地的维吾尔民间音乐舞蹈都融入了本地生活特性,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色彩区:南疆色彩区、东疆色彩区和刀郎色彩区。南疆色彩区范围较广,内容、形式又因地而异。例如,和田地区的舞蹈短小古朴,富有乡土气息;喀什地区的舞蹈节奏复杂,调式丰富;库车地区的舞蹈热烈活泼,具有鲜明的龟兹乐舞的舞姿遗风。东疆色彩区包括哈密、吐鲁番等地,在结构调式等方面同汉族、蒙古族民间音乐舞蹈有相近的地方。刀郎色彩区音乐舞蹈风格粗犷,保持着古代游牧民族所喜爱的情调。在掌握和了解了第一手资料后,在进入舞蹈的选材、提炼、排演的过程中,相信对其风格属性的了解就非常清晰了。  
 

舞蹈的风格形式是多样的,如果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就形成不了风格。风格决定作品的特性和走向,舞蹈的风格是一部作品的外衣和特色。保持风格、形成特色是我们艺术追求的共性之一。 8o3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