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论文舞蹈的意境之美-雀之灵

舞蹈的意境之美-雀之灵

  • 2015-05-19

舞蹈意境美指的是,舞蹈作品中以比较完美的舞蹈形式创造出鲜明生动的舞蹈形象,表现出人们肯定美好、否定丑恶事物的情感、思想、意志和愿望。
 

舞蹈意境美指的是,舞蹈作品中以比较完美的舞蹈形式创造出鲜明生动的舞蹈形象,表现出人们肯定美好、否定丑恶事物的情感、思想、意志和愿望。舞蹈的意境美离不开人们对舞蹈作品的审美感受,但是人的主观感受又必须以客观存在的舞蹈美为前提,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舞蹈的审美特征,才能挖掘出深厚细腻的意境美。BQF中国舞蹈资源库

雀之灵4.jpgBQF中国舞蹈资源库

 BQF中国舞蹈资源库

(一)美在形象
形象性是舞蹈意境美最重要的审美特征。因为只有生动、鲜明、具体的形象才能使人产生审美的感知。我们知道,任何艺术都是以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来表现人们的思想和情感的,这是一切艺术的特点和根本规律。
 
 
雀之灵2.jpg 
 
 
(二)美在感染
任何艺术形象都应具备感染性,因为具有艺术感染力的形象,才能够激起观众情感上的浪花,拨动观众的心弦,才能引起人们的美感。舞蹈是一种表情艺术,它的内在本质属性就是抒情性。舞蹈是最直接表现人的情感的一种艺术。它是人的内在情感冲动所引发出的人体动作的外化。
 
 
雀之灵5.jpg 
 
 (三)美在独创
美的本质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外向化,它具体表现在人的自由的、有意识的、有目的的创造活动当中。任何一个舞蹈创作者,如果在创作活动中缺乏自己独特的创新意识,老是去重复和模仿别人的手法,那就不能获得舞蹈的美。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