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论文现代舞蹈论文欣赏

现代舞蹈论文欣赏

  • 2015-04-25
  • Lina

对现代舞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在当今社会,舞蹈已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生活元素。无论是在社交场合的交际舞,还是那些青年人随意耍帅玩酷的街舞,都会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受。可以说有音乐的地方就会有舞蹈的存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也随着人们需要的变化,舞蹈的种类也愈加丰富起来。下面就所学内容对现代舞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在当今社会,舞蹈已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生活元素。无论是在社交场合的交际舞,还是那些青年人随意耍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帅玩酷的街舞,都会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受。可以说有音乐的地方就会有舞蹈的存在。随着社会的不断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进步,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也随着人们需要的变化,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舞蹈的种类也愈加丰富起来。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下面就所学内容对现代舞做一下简单的介绍。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现代舞, 是20世纪初在西方兴起的一种与古典芭蕾相对立的舞蹈派别。在现代舞作品中,强调的是舞者自身的重量而不是如芭蕾般的轻盈,在动作中强调空间的过程而不是动作的本身,在空间上强调韵味的顿挫而不是流畅,在构图中强调不平衡而不是平衡,强调过程的揭示而不是过程的遮掩。  
 
  系统地为现代舞派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和训练体系的,是匈牙利人鲁道夫•拉班,他创造了一种被称为自然法则的训练方法,他所创造的“拉班舞谱”至今仍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舞谱之一。以后美国人葛拉泰姆从必须发展为灵魂的自然语言,真诚地、自然地抒发内心的情感出发,把人体动作的构成归纳为“砍、压、冲、 扭、滑动、闪烁、点打、飘浮”等八大要素,认为正确处理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就能组成各种动作。在这一时期的现代舞艺术,观点上主张形式追随功能,价值观上注重揭示人的价值和尊严,揭示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在艺术创作中,把感情表露意义上的表现作为艺术创作的本领。由于不断探索与实验肢体的潜能,经由接触即 兴衍生而成的形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意识的提高,人们又把现代舞划分为几个流派。如:抽象派,舞蹈剧场,现代芭蕾等。这些流派和技巧极大丰富现代舞的内涵,使之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阶段,并代表了当时世界上的价值取向和艺术思想。
 
  抽象派:抽象派的现代舞是以抽象的语言去表现所谓纯粹的精神世界,追求新奇、怪诞:代表人物艾尔文。尼古拉斯。他认为:人类最伟大的天赋本能是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和超然存在的能力。主要源于欧洲的舞蹈剧场艺术,追求再度返回舞蹈的戏剧传统和表 现主义的传统,不以技术完美为前提,在在以人的肢体如何舞动, 而注重的是人类为什么舞蹈,舞蹈开始以另一种方式注入人文气息。而现代芭蕾也是这一时期现代舞的流派之一。
 
   舞蹈剧场:代表人物是德国的皮娜。包希。舞蹈剧场原指一种古典芭蕾与新舞蹈结合,并能够完整表达剧情的舞蹈。她的艺术特色主要有三个:1、破碎的舞蹈剧场 2、对两性与暴力的深刻表现,对重复的偏爱。在这里,主要关注的是人为何而动,为何而舞,揭示的是两性永远互动的主体,表现出来的是终极的人文关怀。
 

是匈牙利人鲁道夫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拉班,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他创造了一种被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称为自然法则的训练方法,他所创造的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拉班舞谱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至今仍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舞谱之一。以后美国人葛拉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泰姆从必须发展为灵魂的自然语言,真诚地、自然地抒发内心的情感出发,把人体动作的构成归纳为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砍、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压、冲、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扭、滑动、闪烁、点打、飘浮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等八大要素,认为正确处理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就能组成各种动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作。在这一时期的现代舞艺术,观点上主张形式追随功能,价值观上注重揭示人的价值和尊严,揭示时代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精神和现实生活。在艺术创作中,把感情表露意义上的表现作为艺术创作的本领。由于不断探索与实验肢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体的潜能,经由接触即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兴衍生而成的形式。wYT中国舞蹈资源库

  现代芭蕾:现代芭蕾亦是现代舞当中的流派之一。它是介乎现代舞和古典芭蕾之间的一种形式,在观念上是现代舞,但技巧上还是芭蕾。现代芭蕾最早的代表者是 K. 约斯 ,他原来是现代舞已成为一种固有风格,新一代舞者需要叛逆、法”,现代舞者地都发现了“易”中蕴藏的现代舞审美标准之真义,“变”即是“常”,变化是生存之道,是保持新鲜的秘诀,不断地抛弃一些已有的东西,才能实现自我的超越。
 
  现代舞在中国有着宽泛的定义和曲折的发展过程。在中国近现代舞蹈发展的历程中,广义而言,凡是不具有特定民族风格或古典程式的舞稻,似乎都可划入“中国式的现代舞”。中国现代舞重新崛起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而日益发展。从构思到语言模式的突破方面,都具有明显的创新意识和较大的 冲击力。但是除了《希望》之外,大部分作品的表现手法仍未脱离具象化地反映具体事件中的具体人物。显然,这并非严格意义的现。从作品的创意到表现形式—— 语言栽体,似乎可以感觉到编导正向着他心目中的“现代舞”靠近。
 
  现代舞在我国已发展多年,特别是近几年以现代舞的创作手法创作的各类型的舞蹈作品层出不穷,人们从一开始的排斥到逐渐认识和接受现代舞及其重要性。由于现代舞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很多人对现代舞还是只知其名不知其内涵,那么我们如何欣赏现代舞呢,通过学习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我们是要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欣赏现代舞作品,我们说了现代舞是以标新立异、严肃探索为最终目的,因此首先要能够以平常心态去接受,同时在欣赏的时候要有敏锐的思维和判断能力。  
 
  其次还要掌握作品创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动机,其实一部作品中,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此时编的内心世界和创作心态,而这些现象常常在作品中表现出来,因此,掌握作品创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动机,有助于更好的欣赏和理解作品。 再次要看作品的“动态”和“结构”。
 
 现代舞是一门形式感极强的艺术,因此,现代舞无论是以何种的形式表现,最基本的都是要从动作开始,而动作的形成、延续、发展、变化,最重要的是看动作的借力方法,情绪上的对比以及舞蹈构图的对比等等。
 
 总之,我们要在一种放松愉悦的心情中去看一种舞蹈,去欣赏舞者的美,舞的美。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一次洗礼。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