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论文论舞蹈中的黑天鹅与白天鹅在表现形式上的区分

论舞蹈中的黑天鹅与白天鹅在表现形式上的区分

  • 2015-04-25

黑天鹅和白天鹅的舞蹈表现形式已经超越了原本表达善恶的概念,而呈现的是一种人内心复杂对立的情感

o2a中国舞蹈资源库

 o2a中国舞蹈资源库

        黑天鹅和白天鹅的舞蹈表现形式已经超越了原本表达善恶的概念,而呈现的是一种人内心复杂对立的情感。黑天鹅的舞蹈表达的是人心中的迷惑,邪恶,妖媚等情感,而白天鹅的舞蹈则是表达出单纯,无邪,敏感等情感,黑天鹅的表达形式是释放型的,她将自己的情感完全表露无疑,对待事情采取积极主动,带着极强的侵略性。而白天鹅则的表达形式是禁锢和压抑型的,对待事物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带有极强的防御性。也正是这样让我们这些观众对舞蹈尤其是天鹅湖中的黑白天鹅从单纯的视觉欣赏上升到了深层内心思考 。
 
 
        舞蹈是由虚幻的力组成的抽象符号,它表现了人的内在情感,而芭蕾作为一种正式的艺术形式出现于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由法语ballet音译而来。芭蕾舞孕育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十七世纪后半叶开始在法国发展流行并逐渐职业化,在不断革新中风靡世界。芭蕾舞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即女演员表演时以脚尖点地,故又称脚尖舞。优雅绝妙的美是芭蕾舞至高的原则。其代表作品有《天鹅湖》等。
 
 
        天鹅是个复杂奇怪的意象,可以代表纯洁,却也可以是肉欲的化身:众神之神宙斯,为斯巴达王廷达瑞俄斯之妻丽达的美貌所倾倒,变为天鹅与其野合。天鹅雪白的胴体、柔媚的长颈、软滑的羽毛、饱满肉感的身躯,亦可看做女子性征极致的组合。
 
 
        天鹅的另外一个象征意是艺术家的诗意唯美化身,圣桑的《天鹅之死》、谚语“天鹅之歌”,都用这个意义。  
 
 
        电影《黑天鹅》中天鹅的意象无处不在,贯穿始终的《天鹅湖》音乐令全片像一部音乐剧,此外尚有妮娜的手机铃声、带有《天鹅湖》节奏和芭蕾舞小人儿的八音盒等。  
 我认为最重要的天鹅意象,出现在妮娜躺在浴缸中的时候(第50分钟)。观者可以看到镜头右边一只小盒子,盒子上用色点镶嵌的手法砌出白天鹅的图形。就在这天鹅的陪伴下,妮娜在浴缸中自慰——镜头中只有她闭目呻唤的面孔,和那只天鹅图形。这其实是“丽达与天鹅”故事的影像化的一幕,妮娜甚至向天鹅图形那边抛去一个妩媚的眼风!但最后,妮娜被滴入水中的血液惊醒。  
 
 
         黑天鹅并不是彻底的邪恶象征。它代表的是欲望、挣扎、不懦弱,和不掩饰、不压抑一切渴求。黑天鹅唯一的原则是追求快感的原则。   一切来到最后关头,反而变得简单多了。妮娜心事重重,从舞伴手中跌落——她所见的莉莉与男舞伴“密谋”暗害她,到底是真是幻?从后面情节来看应当是她臆想出来的。当妮娜回到化妆间,“黑天鹅”在等她。妮娜把她猛推到镜子上,镜面破碎,白天鹅用一块镜子的碎片杀死了“黑天鹅”。
 
 
         波曼把死去的黑天鹅拖入盥洗室,喘息未定,遍体战栗,但音乐渐强,令她逐渐安下心来(迷茫时她曾喃喃“My music”,舞者心中有对音乐的下意识依赖),双眸再次变为血红——黑天鹅未死,反之,它完全攫住了妮娜的灵与肉。  
 
 
         妮娜化身黑天鹅之后的一段舞蹈,音乐节奏急促,时时伴有翅膀扇动之声、喘息呢喃之声。后一种声音暗喻着欢好,而欢好之愉悦亦有人形容为“飞” 。
 
 
         最后一段独舞中,她(在臆想中)看到两臂滋生出天鹅的毛羽,在雪亮的灯光里,黑色羽翼应和着音乐疯长,旋转挥舞,越来越圆融,越来越忘我,越来越嚣狂,越来越恣肆,越来越美。最后那一势,巨大的天鹅影子与昂首的舞者交相辉映,心魅、灵魂、肉体、渴求、欲望,均在这一刻得到最自在无碍的完满。
 
 
         这一舞完成后,黑天鹅隐去——标志是妮娜的一对瞳仁回复清澈——舞者在潮水般的喝彩中变回白天鹅。亦即黑天鹅只为这最华彩的段落而生,方才的独舞,便是“天鹅之死”。  
 
 
        但白天鹅亦不再是从前的白天鹅:妮娜在掌声中回到侧幕,激动快慰的托马斯正在众人中等待她,她欺上去狠狠吻住他,立在芭蕾舞者树起的足尖上,吻了他,挟着隐隐风声,像一次凶猛的袭击,像天鹅从云端俯冲而下,像他当初吻她一样霸道。然则,她仍被邪魅所魇?宛转柔媚的音乐浪涛一样澎湃而起:不。黑天鹅确已死去,不再复活;白天鹅摄取了黑天鹅的悍勇、情致与佻达,涅磐再生。  
 
 
         波曼的面部表情丰富刻骨,恍然、惶然、悲凄、绝望、悔疚、无措、忍痛、坚忍……层次感极强的表演毫不脱力地支撑起这个最高潮的情节。最后,她低泣着在镜前坐下,用粉扑抹去眼泪,肌肉受到被动拉扯,硬生生把戚容转换为微笑。黑天鹅已死在舞台上,白天鹅也要在舞台上死去。  而在最后一跃中,遍体雪白的妮娜终于带着黑天鹅的伤口,回归纯白世界(白色的海绵垫子)。在经历灵与肉的双重磨难之后,黑天鹅与白天鹅在纠缠中合为一体,创造出完美的境地,俱获安宁。
 
 
         在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白天鹅奥吉塔和黑天鹅奥吉利娅是芭蕾史上两个极有魅力、极动人的形象。两人的身份是不同的,奥吉塔是公主,是巫师邪恶的受害者,而奥吉利娅是巫师的女儿,是巫师邪恶的帮凶。但是,在舞剧中,这两个形象都是极美丽动人的,虽然奥吉塔的美是明丽而凄婉的,饱含着深刻的哀伤;奥吉利娅的美却是热烈而逼人的,暗示着可怕的危险。这两个角色一般是由同一个女演员扮演的,奥吉塔在第一、二、四幕中出现,奥吉利娅只在第三幕中出现。因此我们可以说,这两个角色实际上是一个形象的两面:一面是纯洁而优美,但是受着邪恶的压迫;另一方面是美丽而迷人,但是携着邪恶的魔力。但是,奥吉塔与奥吉利娅的对立,即白天鹅与黑天鹅的对立,只存在于剧情的层次上,在芭蕾艺术的层次上,这两个角色都是绝美的形象。芭蕾的舞蹈理想是对每个运动的身体创造最优雅和谐的形式,并将这些形式纳入人类高层情感的表现体系:在芭蕾中,生-死、爱-恨、善-恶、真-假等,都被表现出来,而且都是被舞蹈优美地,因而也是高度类型化地表现出来。在芭蕾中的情感只是类型化的情感,没有个性差异。所有的主角都是美丽迷人,是爱与被爱的化身,她们之间的差异根本上是舞蹈风格的差异,而不是角色性格或情感的差异。在《天鹅湖》中,我们当然可以只将奥吉塔和奥吉利娅看作两个性格对立的角色,在芭蕾舞蹈的理想形象的塑造中,角色之间的对比是一个基本手法,正是在多层次的对比中,实现了芭蕾的核心形象女主角的最高理想的创造。 
 
 
        《黑天鹅》电影中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对比的原则统一到两个角色构成的一个形象身上:白-黑“天鹅”,而黑白天鹅又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内心世界和情感表达方式,产生了无限的“化学反应”。
 
                                                                                                                                                                                                              王铎 
 
                                                                                                                                                                                                                          2010.1.17 
 

 o2a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